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16年南通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6-07-01 字体:[ ]

  2016年是 “十三五”开局之年和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攻坚之年。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促进城市生态环境、人居质量全面提升,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6年南通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详见通政办发〔2016〕65号),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施内容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建设,构建城里城外、城乡一体的“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新格局,引领城市由“功能型”向“生态型”转型升级,促进城市生态、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协调发展,把南通建成国内一流的生态型、园林式宜居城市。
  二、总体目标
  到2016年底,创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具备中国人居环境奖申报条件,基本达到城市园林绿化评价Ⅰ级标准。系统推进城市绿地规划建设,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实施率达65%以上。加强城市生态空间管控,深入开展城市生态控制线研究及蓝线、绿线划定工作。加大推进各城区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基本实现城市公园绿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全面开展道路林荫化改造工程,实现70%以上城市道路达到林荫路建设标准。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生态建设,全年至少启动1~2个城市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成2~3个立体绿化示范项目。落实节约型园林建设理念,适地推广园林绿化节水技术和再生水利用。城市生态显著提升,大气污染、区域噪声、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有效利用,城市热岛有效缓解,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资源保护、自然生态保护机制到位、措施到位。城市市政设施功能齐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城市道路应修尽修、完好无损。城市整洁有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重点任务
  对照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对尚未达标的27项指标进行逐一分解。
  四、实施内容
  为实现目标任务,2016年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公园绿地、生态廊道、社会绿化、立体绿化工程等园林绿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绿色空间结构。
  二是实施城市生态管控、生态修复、林荫系统、生态节约型绿地建设等工程,着力构建城市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地生态功能。
  三是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生态保护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条件。
  四是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绿色交通、城市排水等工程,更好推进市政设施建设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运营体系。文件明确,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开展海绵城市项目试点工作,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实现城市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切实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和防灾减灾能力。
  五是全面推进城市安居、社会配套设施、社会保障体系、市容环境提升等宜居建设行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六是深入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程、可再生能源应用、城市景观照明、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工程等绿色发展行动,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益。
  五、文件还明确了组织保障、协同推进、绩效考核和监督指导等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