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5-07-17 字体:[ ]

 

    建筑业是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优势产业。多年来,我市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市场覆盖、施工能力、工程质量等位居全省和全国地级市前列,但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存在建设周期长、资源能源消耗高及生产效率、科技含量、标准化程度偏低等问题。

为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建筑业发展要求,大力促进我市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努力实现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一流建筑强市目标,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苏政发〔2014111号)精神,今年64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1539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我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发展目标。提出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按照试点示范期、推广发展期、普及应用期等三个时期稳步推进,每个阶段都确定了具体发展指标,并提前两年(2023年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目标。

在试点示范期(2015-2017年),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施工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每年提高45个百分点,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达到1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全装修率达到15%以上。到推广发展期(2018-2020年),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施工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新建建筑预制装配率达到25%以上,装饰装修装配化率达到3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全装修率达到40%以上。到普及应用期(2021-2023年)。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施工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新建建筑预制装配化率均达到50%以上,装饰装修装配化率达到6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全装修率达到50%以上。

二、重点任务。《意见》明确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生产基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行特定市场引导、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等八大重点任务。

三、政策支持。《意见》明确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用地相关支持、加强行业引导等政策支持内容,对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方式的企业、建设项目,以及购买全装修商品住宅的购房者等,给予政策支持。

四、组织保障措施。《意见》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指导、强化技术推广等组织保障措施。要通过报纸、电视、电台与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让公众更全面了解建筑产业现代化对提升建筑品质、宜居水平、环境质量的作用,提高建筑产业现代化在社会中的认知度、认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