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书记话学习”第3期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09-10 字体:[ ]

精心培育,让“工匠精神”之树常绿

南通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党总支书记 倪建华

新时代,一支庞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推动着南通的“强富美高”高质量发展。作为扮靓城市、创造美丽南通主力军—市政和园林人,更是需要培养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职工队伍。

一、领悟工匠精神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对精雕细琢、细腻认真的“工匠精神”的信仰写照,也是对社会生活中一切劳动者美好品德的时代赞美。两弹一星、国防重器、杂交水稻等等高精端领域的大国工匠,甘愿清贫,用毕生精力做好一件事情,从那些堪称国宝的优秀技能型人才身上,我们领悟到了“工匠精神”的高峰;在社会大众生活中,那些默默无闻、波澜不惊的普通农民、工人、服务人员,通过劳动让百姓生活更便利、让社会完美有序、健康整洁,同样也是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园林“造境”本身是一门有技术含量的活儿,甚至是一门精巧的艺术。作为创造生态美的市政园林人更是需要沉下心来认真钻研,需要崇高“工匠精神”的心灵洗涤。“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只有在园林行业打造精益求精的氛围,才能在万千个平凡园林人中历练出顶级园林工匠队伍,创造出园林珍品。

二、煅造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报告中,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是追求精益求精、专业专注、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的体现。

新时代的市政和园林人的“工匠精神”,更是要融合这些精神实质,在精细化管理和作业的基础上,追求产品管理更高品质、品位及特色,用市政和园林人汗水浇灌,带有温度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所带来的城市美好生活,让市民有更多的可视、可获、可感。作为园林工匠的领头人——园林绿化部门,更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于解放思想,带领园林人一步一个脚印去煅造新时代“工匠精神”,成就不可替代的园林绝活,让我们的工作标准、质量、水平不断上层次,我们的绿景更喜人。
 三、培养庞大的高素质岗位工匠

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单位,要把管理的每一颗树、一片景、一张绿都作为我们的人生的价值来对待,就需要庞大的高素质专业专注的岗位人才,而这一切的得来,需要我们用“工匠精神”的思想之水精心浇灌,让每一个职工都敢于追梦。

1.爱学习。“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工匠及工匠精神的支柱之一就是在特定职业和岗位上,既懂知识理论又能干得好做得优,是名副其实的内行专家。而园林绿化的工匠,不仅要有看家的园林绿化专业,还要有美学、气象、建筑等广博的学识,不是一两年时间就能做好的。从业务小白到技术骨干,需要长时间学习实践和持久的勤奋刻苦才能做到极致。单位要大力进行“工匠精神”信仰的教育和宣传,让每一位职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入脑入心,由衷的对本职岗位的崇敬和时尚感,立志成为践行绿色理念的实行者。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围绕岗位人才培养,立足专业、夯实理论。每年开展职工自已的系列讲座活动,把讲台让给职工,让职工讲,让职工教,工作中的经验成果人人共享,“三人行必有我师”,把“工匠精神”的内涵通过活动融入团队中,由木成林成森。

2.爱工作。“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人生的价值在工作,工作成果就是我们情怀所依,爱工作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工匠精神”不是苦行僧,而是一种修行,作为基层单位管理者,就是要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让“工匠精神”植于单位文化中,成长为一种信仰、一种快乐的历程。我们要坚持正确的评价机制,对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的职工更关心,多送温暖,让爱岗敬业的实干者流汗不流泪,鼓励职工“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理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立志做大工匠、大国工匠,勇做这个新时代的弄潮儿。”。

3.爱成功。“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单位要努力创造全体职工都能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宽广舞台,制定倡导“工匠精神”内部制度,对各个岗位的奋斗者、追梦者都给以支持和鼓励,对爱岗敬业的专注者给与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创造条件,设立优秀工匠工作室,让沉淀数载心血的老工匠精神充分弘扬,努力把老工匠的技艺传承好,在通派盆景、菊花培育这些南通传统园艺、特色工艺发扬光大,用成功激发奋斗者的喜悦,让“工匠精神”在单位各个岗位开花结果。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坚持不懈把“工匠精神”作为单位倡导的主旋律,一定会结出喜人的果实,涌现出喜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