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文件解读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体:[ ]

  1、《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立法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条例旨在加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二是条例旨在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安全运行;三是条例旨在防治城镇水污染和内涝灾害;四是条例旨在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五是条例旨在保护环境。

  2、《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适用范围主要有哪些

  答:一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规划;二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维护和保护;三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水;四是城镇污水处理;五是城镇内涝防治。

  3、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尊重自然;二是统筹规划;三是配套建设;四是保障安全;五是综合利用。

  4、《条例》规定地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一是排水与污水处理目标;二是排水与污水处理标准;三是排水量和排水模式;四是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要求;五是污泥处理处置要求;六是排涝措施;七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规模、布局、建设时序;八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用地;九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保障措施。

  5、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应该先规划后建设;二是依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合理确定设施建设标准;三是依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统筹安排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四是新区开发和建设应该依据城镇与污水处理规划确定的建设时序,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优先配套建设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对已建设施未达到标准的政府应当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并按照计划逐步组织实施设施改造。

  6、《条例》规定地方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城镇内涝防治水平

  答: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首先客观评价本地区降雨规律,正确评估暴雨内涝风险情况,然后结合当地气象、水文资料,建立城镇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

  二、城镇内涝防治是系统性和长期性工作,内涝防治措施包括工程措施以及相应的非工程措施,同时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一个或几个部门的力量无法实现。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规划、排水、水利、气象、安监、国土、交通、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工程与非工程相结合的防治措施,才能统筹做好城镇内涝防治工作。具体包括①是完善机制;②是建管并重。

  7、《条例》对在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的排放污水行为有何规定

  答:一是排水行为发生在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这是规范排水行为的前提。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是指该范围内已建成城镇排水设施,并且城镇排水设施具备接入污水的条件;二是排水单位和个人排放污水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应按照国家和地方关于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的相关规定、《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和条例的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倾倒剧毒、易燃易爆、腐蚀性废液和废渣,以及垃圾、渣土、施工泥浆等对城镇公共排水管网运行造成安全隐患的物质;三是在雨污分流地区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会造成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自然水体,污染水环境,因此必须禁止。

  8、实施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的对象是哪些

  答:条例规定了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即排水户)应当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需要注意的是,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的排放不需要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但位于居民小区内属许可范围的排水户仍然需要好申领许可。对于写字楼或商业楼等内含许可范围的排水户的许可申领,可采取排水户单独申领或者由业主统一申领的方式办理许可。

  9、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与环保的排污许可的区别是什么

  答: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与排污许可在目的、对象、范围和许可条件等方面有显著区别,二者不可混淆。一是许可目的不同。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目的是为了保护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安全,二排污许可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环境。二是在许可对象和范围上,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仅限于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的行为,不涉及直接向环境排放的行为,而排污许可调整范围是直接或间接向水体排放废水、污水的企事业单位。三是二者的执行标准不同,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执行的标准不仅针对工业废水的超标排入,也针对易燃易爆物质、施工泥浆、餐饮垃圾等的排入。

  10、排水户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答:(一)排放口的设置符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的要求;(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相应的预处理设施和水质、水量检测设施;(三)排放的污水符合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有关排放标准;(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核发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定。

  11、《条例》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出水水质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应保证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

  12、《条例》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及维护养护责任作了哪些规定

  答:一是规定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是保障设施安全运行的责任主体。二是明确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保障设施安全运行的具体要求。首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应当依据条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其次,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应当依据条例严格落实上述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特别应加强对窨井盖等直接关系到公众安全的地面设施的巡视和管理,及时对有缺陷和安全隐患的井盖惊醒维修或更换,确保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安全运行。三是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及特种作业人员从业资格也作了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