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出台《管理办法》 全面提升瓶装液化气安全用气水平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4日,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我市出台《南通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为我省首部瓶装液化气监管领域政府规章。

《办法》全文共30条,主要包括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名词释义、协调保障机制、职责分工、区域协作、行业自律、安全宣传、举报投诉、经营许可、充装管理、气瓶检验、气瓶保险、实名制销售及信息保护、统一配送、入户安检、经营企业义务、安全用气、用户禁止行为、餐饮等行业用户、安全监管、网格化防控、物业管理、隐患排查整改、事故调查处理、法律责任等内容。明确了全市实行瓶装液化气统一配送制度,首次供气应当进行免费入户安全检查,每次送气应现场为用户提供装接服务,鼓励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投保气瓶责任保险,明确了物业服务单位对制止和报告高层建筑内使用瓶装液化气行为的责任以及燃气用户安全用气的义务。

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虽然管道燃气越来越普及,但瓶装液化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不会退出市场,作为管道燃气的补充气源,服务于暂时未通管道天然气的区域。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应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尽快转型升级,实行统一配送,强化服务质量。通过建立配送呼叫中心,一个电话预约送气,瓶装液化气像“外卖”一样安全、快捷配送到家。近年来,我市瓶装液化气管理逐步走向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道路。“每一个气瓶都有‘行程码’,扫一扫气瓶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气瓶的所有行程轨迹,包括充装、检验、配送人员、用户和安全检查等信息。”市市政和园林局燃气管理处处长江士兵介绍,全市已投入850辆“小黄车”、培训1400余名送气服务人员,全面开启瓶装液化气统一配送,为用户配送瓶装液化气;全面落实入户安全检查制度,帮助用户装接气瓶,检查燃气设施、用气环境安全隐患。

《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明确部门、企业、用户安全责任,全面提升我市瓶装液化气安全水平,为推动南通市瓶装液化气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法治保障。

相关链接:《南通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