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书记话学习"第6期

来源: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深学细研 诚检严改 真抓实干

努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成效

                              南通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陆忠霞

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处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政治担当投入其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共同研讨、调查研究、对标找差……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谈体会、微信学习群里的互动交流,一篇篇心得感悟、一句句肺腑之言,都在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检视实一筹。走深、走心、走实,全处党员经受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那么,我想就如何在落实上下真功夫,使主题教育出实效,谈谈个人的想法。

一、当表率、带全员,以“先”的行动促落实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虽然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但是发动全体党员集体参学依然十分重要。党支部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逐一对照《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制定“月、周领导干部和党员重点工作提醒单”,将主题教育与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细化各项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安排,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党员谋在前、学在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

二、触灵魂、有提升,以“学”的基础抓落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只有学得深入,才能做得扎实。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努力克服工学矛盾,统分结合,以管用有效的方法抓好学习。通过专题学习和集中自学,开展“三学”“三问”“四重”主题党日活动,聆听江海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记读书笔记与撰写心得、交流体会结合起来,把面对面学习与网络学习结合起来,建立学习微信交流群,有计划地发布学习资料,开展学习交流,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保障全体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三、抓调研、促发展,以“研”的方法推落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主题教育部署,要把调查研究摆上更高位置,作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因此,班子成员切实增强抓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聚焦高质量发展,分别从党建融合助推业务工作开展、“多杆合一”美化城市环境、建立LED节能产品库优化采购模式、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开展调研,调研切口小、切合实际、调研成果指导性强,真正能将调研中的好想法、好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工作措施,把研究的好思路、好办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四、找问题、明差距,以“检”的手段保落实

主题教育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市民群众对照明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要把“知错、亮错、改错”当作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逻辑。处党支部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三对照五查找”查摆问题,亲自撰写检视检查材料;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会面对面交流,真诚倾听干部职工需求;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干部职工对克服个人不足、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虚心诚恳接受意见,踏踏实实吸收建议,真正扫除思想上的尘埃。

五、整作风、见实效,以“改”的重心强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才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党支部根据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存在的问题整改掉,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党支部班子成员自我分析解决办法,集体研究整改方案,从干部职工最关心的基地建设、后勤管理、培训教育着手,立即行动起来,让干部职工看到“改”的实效,在“检与改”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工作,以检视整改为契机,彻底治慢、治散、治懒、治庸,强化“快干、实干、奋力干”的“三干”作风,以看得见的实效展现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六、见行动、展形象,以“干”的成效真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落脚点。党支部教育和引导处全体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在此基础上开展“四亮” 活动,全体党员再次明确初心使命,制定工作标准,制作展板对外公示,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维修任务紧张时期,党员同志组成“志愿服务队”,按照维修单任务轻重缓急程度有序地到小区、道路消除“灭灯”;在工程建设任务繁重时期,全体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赴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机场大道照明工程建设工地“抢工期”;迎森旅节“三清一靓”工作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带领职工倒排工期,通宵达旦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及周边立竿布线装灯,全体党员放弃中秋节假日休息时间,分组、分区域对全市照明设施进行巡检和处置;全体党员到社区开展“送光明”修灯志愿服务,大家为重病困难职工家庭献一份爱心……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成果与落实服务奉献精神相结合,让全体党员将作示范、当标杆、展风采变成了行动自觉。

坚守初心本色,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坚持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落实到争先创优促发展上,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争做新时代发展的先锋,为城市的亮化美化,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