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书记话学习”第2期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08-26 字体:[ ]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

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总支书记 万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指明了方向。“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我们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深刻认识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是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必经之路。为此,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应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带着目标学。学习目标具有指引、导向和激励学习的作用。党员干部只有带着正确的目标学习,其学习本领的提高才会有科学的方向和动力。如果缺乏明确目标,就将淹没在纷繁琐碎的各种事务之中;如果学习目标错误,学习就会走上歧途。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强调学习目标的重要性的:“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不带着正确的目标学习,“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党员干部带着目标学习,必须时刻审视自己的学习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是否有利于推进和完成“四个伟大工程”的时代重任,是否有利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二是要带着问题学。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生搬硬套、教条主义,死记硬背有关理论和政策文件,自以为掌握了“真经”,不分析具体问题,不了解实际情况,生搬硬套瞎指挥,一旦工作出现失误或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搬出某些词句条规为自己开脱、辩解;有的党员干部学习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应付检查,搞形式主义,把学习当作附庸风雅、装点门面的幌子,甚至用作谋取私利的手段。有些党员干部怀疑理论的作用,不尊重知识,不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一味照搬老办法、老规矩,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处理问题思维僵化,脱离实际。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来源,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就要突出问题导向,靶向思维,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针对问题改。

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特别强调,要“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来推动实践”。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避免陷入“客里空”。所以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工作实际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要加强理论学习,也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所以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代同步、与时代前行,才能始终保持理想崇高、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只有通过系统全面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才能拓宽视野,判明形势,明辨是非。通过主动学、自觉学,从书本中学,从工作中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实现新进步,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