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书记话学习”第4期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

提升学习能力 创造美好明天

南通市城市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 陈波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学习对于个人进步和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渗透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文化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从延安整风到执政之初,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我们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一、激发自觉学习意识

自觉学习是历史经验的总结。自觉学习意识源于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纵观从古至今中华灿烂文明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到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清晰结论: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关系到事业的发展和成败。我们应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自觉学习是“本领恐慌”的必然要求。不断变化的世界、不断发展的形势、不断深入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我们如何担当作为,完成初心使命提出了更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为此自然而然地感觉到了“本领恐慌”所带来的压力。坚持缺啥补啥、干啥学啥的原则,坚持读好思想之书、业务之书、素养之书,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不负使命。

二、掌握科学学习方法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才能学到精髓、掌握要义,才能做到学而有方、学而得法、学而有成。

要坚持读原著。研读原著利于观全景、知全貌,把握原著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研读原著利于培养良好的学风,利于克服浮躁心态,利于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利于使学习成为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

要坚持带着问题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由此可见,问题是学习的原点和推动力。要使学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就必须带着问题学习,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最终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学习的成效。

要坚持学思相长。“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善学者智,善思者明。” 可见学与思是紧密相连、贯通与统一的。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思考如何在城建工作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如何建设宜居、高品质城建工程,如何发挥、提高市民在城建工作中的参与度等。只有边学边思,才能不断提醒自己要牢记使命,才能不断意识到自己的缺陷与不足,才能学得更深、悟得更透,才能在学思中获得成长与进步。

三、学以致用,担当作为

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就要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首先,要善于运用所学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才能更好的指导实际工作,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

其次,要善于运用所学指导本职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充分运用所学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结合工作实际、自身实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将工作细化成可落实、可检查、可考核的阶段性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学习滋养美好心灵,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可以激发改造社会和创造世界的激情,为中心城市建设勇于接受各种困难的磨砺和挑战,为南通城市建设事业的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创造更辉煌的未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