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17年度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7-06-12 字体:[ ]

 

   为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构建宜居环境,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度南通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详见通政办发〔2017〕56号),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绿地生态功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完善市政设施,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城市与自然、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结合 “三城同创”工作总体布署,奋力攻坚,补齐短板,全面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作,努力构建城市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文化凸现、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推进城市绿色发展,至少创成1个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区;落实生态、节约型园林建设理念,至少形成2个具有推广示范意义的园林绿化创新案例;市政设施功能完善,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建设蓝天碧水、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绿色生态家园,确保2017年底城市建成区内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为2018年组织申报,2019年通过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及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16〕235号),2017年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一是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文件从科学规划、制度建设、科研与数字化管理层面,强调源头把控,明确要科学划定城市绿线、蓝线、紫线并严格保护;进一步完善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养护、行业管理方面制度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园林系统。

  二是加强城市绿地建设。大力推进公园绿地、滨水沿路绿廊、防护绿地等园林绿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绿色空间结构,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三是强化科学建设管控。实施社会单位绿化提质、林荫系统、生态节约型绿地建设等工程,确保绿地率指标和绿地品质,并进一步强化风景名胜区管理与保护。

  四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开展城市规划区生态评估工作,实施城市生态管控,确定重点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开展湿地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提升城市大环境生态质量,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五是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绿色交通、城市排水等工程,更好推进市政设施建设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运营体系;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开展海绵城市项目试点工作;组织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建立项目储备库。 

  六是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程、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低碳出行等绿色发展行动,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益。
  
四、保障措施

  文件从组织领导、督查考核、巡查管护、宣传引导、科学创建等五个层面细化了保障措施。方案还梳理了2017年度生态园林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计划表。

   附件: 2017年度南通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通政办发〔2017〕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