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蓝海扬帆·城就美好”媒体见面会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时  间:2018年9月12日 下午14:00

主  题:“蓝海扬帆·城就美好”媒体见面会

地  点:南通市政务中心28楼会议室

发布人: 刘  浩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开亮 南通市城乡建设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辉 南通市城乡建设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卫斌 南通城市建设集团 副董事长

         汤葱葱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主持人: 陈慧宇 南通市委宣传部 常务副部长

 

刘浩.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出席媒体见面会

 

陈慧宇.JPG

陈慧宇: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蓝海扬帆”媒体见面会走进市城乡建设局,实地感受我市城市建设的良好局面。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按照“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花园城市”的城市定位,突出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生态环保、重点区域等重点项目建设。将城市建设与保障民生紧密结合,围绕畅通出行、生态扩容、宜居宜业、公共保障等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领导对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十分重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同志亲自出席见面会。南通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开亮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辉同志,城建集团副董事长潘卫斌同志,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汤葱葱同志,以及市城建局相关处室人员共同出席见面会。

刚才,各位媒体朋友参观了市区在建重点项目,实地参观了崇川路地铁站、啬园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南通植物园、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等项目施工现场,相信都对城市新面貌有了新期待。

下面,我们请南通市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开亮同志介绍南通城市建设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王开亮.JPG

王开亮:

刘部长、陈部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一起走进南通城市建设现场,一起感受新时代思想引领下南通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同时,也感谢广大媒体、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南通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两年南通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的战略部署,推动城市由外延型向内涵型、由功能型向生态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三个转变”的具体思路,城乡建设局以开展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为抓手,重点实施增绿、清水、畅通、便民四大行动。2016、2017两年完成城建重点项目投入462亿元,跃龙路拓宽改造等537个项目竣工,城市格局和形象都有了新的提升。特别是2018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局围绕“三个对照”,对照市民需求、对照标杆城市、对照城市功能品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城建队伍焕发新风尚、新气象,全体城建人攥指成拳、上下同欲,城建工作呈现新面貌、新局面,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市区路网结构持续完善,城市通行功能大幅改善。路网是城市地面综合交通系统最重要的骨架和依托,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容量足够、与主导交通模式相协调的道路系统,将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科学实施路网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旨在提升城市通行功能。当前,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6月底通车,实现市区“一轴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南环闭合,同时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构筑立体交通网络,大力推进机场大道、高铁西站大道、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九圩港立交等一批连接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建设。目前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和九圩港立交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底机场大道主线高架具备通车条件。优化城市路网级配,提高市区路网空间通达性,跃龙路拓宽改造、幸余路西延、顺达路、幸福路等一批骨干路网项目顺利竣工。持续强化城市支路网、老新村出入通道和疏堵工程建设,近年来市区新建支路50余条,努力改善交通“微循环”。

二是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面貌不断优化。 园林绿化是美化城市景观,改善城市生态的关键之举,也顺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公园绿地是市民日常游息活动的场所,这里自然条件好,又设立了各类游息活动的设施,是市民锻炼身体、消除疲劳、恢复精力的好场所。近两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市区新增绿地面积超1000公顷。先后建成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等2个规模较大的市级公园,曹顶纪念公园等4个富有文化内涵和园林特色的区级公园,目前南通植物园、中央森林公园、白龙湖公园等市级重点公园正在抓紧推进,年内将基本建成。两河两岸绿化景观带全面进入建设期,通吕运河绿廊已初具雏形,海港引河绿化景观带稳步推进。建成市福利院东侧小游园、裤子港河西侧小游园等39个功能配套、特色鲜明的小游园,年内还将建成小石桥小游园、铁星桥小游园、陈桥小游园等10个小游园,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增绿扩绿,逐步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按照生态化、林荫化、景观化的要求,建成了跃龙路特色景观路,同时通过树穴扩穴、淘汰病(残)树、补植大乔木等措施,完成了江岳路、钟秀路、通富路等45条道路林荫提升,年内还将完成沿河路、永和路等10条道路林荫提升改造工作,为市民营造绿色舒适出行空间。

三是民生公用项目全力推进,城市发展载力持续提升。民生公用项目推进是市民提升“获得感”,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日前,崇海水厂二期、洪港水厂深度处理相继投产,2017年市区供水4.8亿立方米,区域供水乡镇覆盖率达100%,人口普及率达99%以上。年供应天然气1.92亿立方米,LNG应急供应能力达20万立方米/日。按照“规划先导、城乡统筹、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全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实施了统一规划建设,其中市区共建有污水处理厂5座(不含通州),总处理能力为69.7万吨/日,年处理量2亿吨。垃圾处理中心年填埋生活垃圾14万吨。编制《南通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加强水系沟通和活水循环,推动黑臭水体整治、滨水空间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特色塑造的有机联动,2017年整治完成6条黑臭水体,年内还将完成8条黑臭水体整治。

四是轨道交通建设攻坚克难,城市首位蓝图日新月异。轨道交通建设集聚着各方期待,2017年以来,我们全力推进轨道交通项目预审、工程组织等各项前期工作,征地征收、交通疏解、管线迁改、招投标等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12月18日,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工。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9.182km,设站28 座。工程计划年内实现盾构下井,2020年9月实现“洞通”,2021年2月实现“轨通”,2021年5月实现“电通”,2021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2年3月试运营。截至目前,已有14个车站地下连续墙实现封闭。年内全线将累计完成土建施工合同金额的20%,9台盾构机进场。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20.85km,设站17座。年内计划完成临建施工、施工手续办理及开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一期工程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五是濠河景区提升有序推进,城市宜居名片渐擦渐亮。濠河是南通的母亲河,为进一步优化濠河周边环境,将濠河打造成为“南通历史文化的窗口、市民休闲生活的空间、建设精品城市的展示”,近期,市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濠河,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升原则及要求。下一步,濠河整治提升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专项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开展环濠河地区道路优化提升行动,缓解交通压力;二是开展环濠河游步道、绿化景观提升行动,打造亲水平台;三是开展环濠河城市家具提升行动,扮靓城市客厅;四是开展建筑及片区提升行动,增强景区活力;五是开展环濠河城市亮化提升行动,点亮濠河夜景;六是开展濠河水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濠河水质;七是开展文化旅游提升行动,丰富濠河内涵。市委、市政府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濠河风景区及周边区域进行整治提升。为充分听取民意,广罗大众智慧,市城乡建设局正围绕市政道路优化、绿化景观提升、文化创意挖掘、旅游氛围营造等方面征求广大市民意见,征集时间为9月1日至15日,欢迎各方多提宝贵意见。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南通城建工作在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城建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尽管如此,在城建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施工道路临时改道,供水、供气等管线迁改和绿化迁移,工地扬尘,施工噪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给市民朋友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歉意。我们将始终牢牢牵住项目现场监管这个牛鼻子,最大程度减少工程施工给市民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恳请媒体朋友多多宣传引导、多多支持城建工作。

市民的殷切期盼,始终鞭策着我们——城建工作事关群众民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匠心”做好细节把控,以“责任”做好工作谋划,以“担当”做出精品工程,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全市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

恳请大家对南通城建工作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陈慧宇:

刚才,王局长围绕市区路网结构持续完善、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公用项目全力推进、轨道交通有序推进、濠河景区整治提升等建设成效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当前,市城乡建设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的战略部署,围绕推动城市由外延型向内涵型、由功能型向生态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三个转变”的具体思路,以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为抓手,重点实施增绿、清水、畅通、便民四大行动。2016、2017两年完成城建重点项目投入462亿元,跃龙路拓宽改造等537个项目竣工,城市格局和形象都有了新的提升。

下面,我们请媒体朋友与市城乡建设局的负责同志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问题要提,请举手示意。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JPG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原来有幸在城建口子工作,所以与城建的感情非常深。刚才王局长也提到了,要逐步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我想我们每一个南通人都能切身地感受到。比如说我生活的小区,一出门就能看到绿化小品,非常惬意,这也是我们城市建设大变样的反映。在这里呢,我有一个建议,我觉得绿色的公园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去的地方,我们在建设的时候要想着怎么样去结合它的特色,去提高公园的利用率。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港闸区的城市绿谷,个人感觉利用率不是很高,城市绿谷是南通特别好的宝地,里面有一些原始的森林,但是认识它的人太少了,怎么样提高市民对它的周知率,提高利用率,希望园林绿化部门能做一些文章。还有一个园博园,曾经是省里的园博园,但现在游览人数也不多。刚才我们也现场看到了新建的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等,我希望能在公园的特色上面区分开来,从而更大地提升公园的知晓率和利用率,让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以上是我的一点感受,谢谢!

王开亮: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建议!刚才我们记者也提到了公园的“可达度”问题,这一块我们市里过去在建设公园的同时,配套设施建设上相对是滞后的。最近,市领导也要求我们,按照市民的需求,认认真真梳理一些民生项目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刚刚记者提了,我们怎么去公园,需要解决公交问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设施问题是哪些?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到了公园之后,怎么样去感受它?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将和规划部门、城管部门,包括区里面,进一步梳理市民建议。结合濠河整治提升做方案,我们体会到,我们这个城市是为市民服务的,市民的需求应体现在工程的设计上,体现在工程的建设上,体现在我们将来的运营和维护上,需要我们系统梳理这些问题。刚才提到的城市绿谷、园博园,还有沿江五山等绿化片区,下一步我们都将提出完善的方案来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江海晚报记者 朱蓓宁.JPG

江海晚报记者:

每年到了10月份,南通人有一个传统,要去看一下菊花展,眼看菊花都要开了,建设局作为主办方,今年的菊花展在哪里办?筹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有没有什么创新之处?

园林绿化管理处 夏兴峰.JPG

南通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 夏兴峰:

今年菊展以“菊映通城 活力市北”为主题,拟于10月下旬-11月下旬在唐闸公园进行,由我局和港闸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目前已完成工作班子搭建、实施方案出台、室外景点等各展项设计方案的初步审查等,预计10月上旬召开动员布置会,开始布展。

此次菊展首次实现市、区两级菊展同台斗菊,市第29届菊花展与港闸区第3届菊花展将同期举行。室外景点也由往年的9个室外景点,增加至15个,为历届菊展之最。菊展将依托唐闸公园为主会场,利用环境布置等手法,对公园周边如唐闸古镇等重要节点进行氛围渲染,旨在让市民赏菊的同时,能够领略古镇风韵,尽览市北魅力,感受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

菊展以“生态、节约、科普、廉洁”为理念,注重植物造景,强调景点选位、布置与公园现状有机融合,减少对原有生态的破坏。通过选用天然材料,积极实现变废为宝,营造景观。在大环境渲染、花镜布置手法上多采用籽播花卉,并减少盆栽菊的用花量,景点营造也由原来地面摆花,改为以立体造型为主,增强层次感,提高景观效果。除传统板块室外景点展、菊艺展台布置、插花艺术展外,此次菊展将对中国菊花品种基地的保种菊花名品进行展示,并利用室内菊艺花卉、菊谱展示等多元方式,向市民进行菊花科普。谢谢!

 

陈慧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交流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和建议,可以会后作进一步的沟通。

衷心感谢在座的媒体朋友出席见面会!衷心感谢承办本次活动的南通市城乡建设局!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今天的见面会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