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第31届南通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1-10-27 字体:[ ]

时间:2021年10月22日下午15:00

主题:第31届南通菊花展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六楼)

发布人: 汤葱葱 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

陈 敢 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

张海涛 市市政和园林局园管处处长

夏兴峰 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

主持人: 缪小娟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11027170010.jpg

缪小娟: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作为南通秋季传统盛会,第31届南通菊花展即将在我市唐闸公园举办。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汤葱葱、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陈敢、市市政和园林局园管处处长张海涛、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夏兴峰向大家重点介绍本届菊展的具体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们请市市政和园林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汤葱葱向大家介绍一下第31届南通菊花展的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汤葱葱: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南通菊花栽培历史悠久,造景技艺享誉全国,菊花文化深入人心,拥有中国传统菊花品种基地称号,保存有国内外优良菊花品种1600余个。多年来,南通菊花经常参加各类国际性、全国性菊花展赛活动,屡获嘉绩。1982年,菊花被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确定为南通“市花”,并于当年成功举办首届南通菊花展。此后,南通菊花展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下,迄今已持续成功举办30届,俨然已成为南通市民秋季不可或缺的节庆佳会和菊花盛宴。今年,在市民群众的翘首期盼下,经批准,第31届南通菊花展定于唐闸公园举办,计划于11月份对外开放,展期为一个月。

一、活动主题

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届菊展举办意义重大。为推广市花菊花,讴歌伟大建党精神,展现南通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的沧桑巨变,作为菊展的牵头实施部门,我局精心策划,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以“景绣通城 菊颂百年”作为第三十一届南通市菊花展的主题。“景绣通城”是市市政和园林局融合党建服务品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牢牢立足 “民生服务一线、项目工地一线、文明城市创建一线”三个领域,紧紧围绕绿化提质增量、道路畅通扩容、公用惠民共享的目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深入强化行业安全保障,以绣花般的功夫,绘就出南通城一幅幅路畅、景美的锦绣画卷。

今年菊展以“景绣通城 菊颂百年”为主题,充分展示南通的生态园林建设成果和人民美好生活样本,并巧妙与党建元素有机结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展会内容

本届菊展由室外景点展、菊花精品展、插花艺术展、市民斗菊展等内容组成。

(一)室外景点展

此次室外景点共有14处,分为“红色旋律”和“绿色家园”两个主题,其中,“红色旋律”主题景点8处,“绿色家园”主题景点6处。景点设计以植物造景为主,每个景点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菊花用量不低于总用花量的60%。

(二)菊花精品展

在唐闸公园内“菊园”设立精品菊专题展区,重点展出“中国菊花品种基地”“南通市花(菊花)保种育种基地”推送的200-300种菊花名品,包括近几年参加国际、国家展会获奖品种。

(三)插花艺术展

菊展期间,将举办插花艺术比赛,以菊花为主题进行现场命题式和自由式菊花插花竞赛,展示插花技艺,由各参展单位选送34名选手参赛,总计插花68盆,将在插花馆内展示。

(四)市民斗菊展

为提高市民爱菊、种菊热情,今年菊展增设了“市民斗菊”环节,组织了市民自行培育的400余盆菊花进行评比,并在园内开设展区,将获奖菊花集中对外展示。

此外,菊展期间,崇川区将同步在唐闸古镇举办菊花文创展,集中展示菊花酒、菊花皂、菊花茶、菊花糖等特色文创产品,并推进菊花宴等特色体验活动,为方便市民游客,崇川区还开辟了展会与古镇公交专线,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体验。

三、特色亮点

按照“一届比一届好”的办展思路,今年菊展和往届相比,特色亮点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展会主题方面。菊展首次以建党精神为主题,并与美好生活相融合,在方案设计、氛围营造、景点布置等方面,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伟大征程、伟大成就,以及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愿景。

二是参展规模方面。参展单位实现首次扩容,以往历届展会,参展单位主要以县市区为主体,数量不超过10个。从本届起,市区苏锡通、通州湾、狼山办、通创办、濠河办、沿海开发集团等六家单位正式参展,参展主体增至14个,展出内容更加丰富。

三是展示品种方面。本届菊花展布置菊花等各类花卉11.6万盆,各类艺菊410盆。精品菊花除展示传统名品200余种,以及近十个新引进品种外,将首次对外展示由我市自培自育的江海红荷、江海粉莲两个新品种。

四是布置形式方面。菊花精品展区突破以往的布置思路,首次采用色块布局方式,将精品展所在菊园分为绿、红、黄、粉、紫五个色调区域,并将各类造型菊花和品种菊花按形态、高矮等合理布置,增强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性。

五是群众参与方面。本届菊展将首次设置“市民斗菊”展区,将市民种植的菊花通过评比,评选出100盆获奖作品进行展示。通过“市民斗菊”活动,将更加广泛的激发民间养菊、爱菊热情,我们也期待今后有更多市民参与此项活动。

以上是我对本届菊花展所作的主要情况介绍。谢谢大家!

缪小娟:

谢谢汤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网:我是《新华网》的记者。本届菊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举办,组委会在这方面有哪些防控措施?

陈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本着安全办展的原则,我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本届菊展的首项要求,贯穿于菊展布展期、展览期等各环节。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依据国务院《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住建部《重大疫情期间城市公园运营管理指南(试行)》以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系列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第31届南通菊花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第一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防控体系,夯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并充分做好展前准备,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二是严格控制游园人数。本届菊展首次实行“预约入园”制度,根据有关规定和客流分析,每天预约人数不超过1万人,并采取分段预约,上午、下午各不超过5000人次。同时,园内严控瞬时游客数量,瞬时不超过3000人,游客足额时,将采取暂停入园等临时管控措施。

三是加强入园防控措施。本届菊展出入口按照“一进两出”设置,入口在公园南大门,出口分设在东、西门,入口处安排4个入园通道,并划设一米线,入园采取“两区、三阶段”方式进行检查,在预约检查区和防疫检查区,分别进行预约检查、“双码”(健康码、行程码)检查和体温检测,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入园效率。

四是抓好重点场所防控。针对插花艺术馆、游客中心等室内场所及厕所等重点区域,从严防控。插花艺术馆安排保安驻守管理,按瞬时50人接待量限流,检查游客口罩佩戴是否规范,并加强馆内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对园内厕所定期清洁消杀,并放置洗手液、消毒液,供市民游客使用。

本届菊展将严格按照通防指各项工作要求,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视疫情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开闭园时间。

考虑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本届菊展开幕式将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公众发布。菊展期间,我们还将通过“南通菊花展”微信公众号或新媒体现场直播形式介绍菊展展园景点,满足市民足不出户、居家赏菊的需求。

新华日报: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请问主办方,目前菊展布展工作准备如何了?还有今年实施预约入园制度,怎么操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入园流程和交通出行等市民游客重点关注的内容?

夏兴峰:10月9日,我们组织召开了第31届菊花展布展动员大会,各县市区、各园区(单位)行动迅速,陆续进场布展,整个环节非常紧凑,有条不紊。本月15日开始,唐闸公园实施闭园施工,目前各参展主体正紧锣密鼓抓紧室外景点布置工作,部分景点已经初见雏形。除了室外景点,作为精品菊展示点的菊园也正在有序开展布置工作;插花比赛已完成选手报名工作;市民斗菊赛已完成菊苗发放和技术培训工作,待开园时精彩亮相。

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菊展严格执行“预约、限流、错峰”游览,开闭园时间为每天6:00至17:00,市民游客可以关注“南通菊花展”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并需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方可入园;当然,对于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便操作的,我们也将安排志愿者协助入园。“南通菊花展”微信公众号将于近期正式运营开放,公众号除了预约参观功能,还将通过“360展会导览”、“景点荟萃”“菊展资讯”等版块,全方位宣传本届菊展最新动态,互动游戏“菊花翻翻翻”还将抽奖赠菊花。

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市民赏菊花之美,菊展期间将开通2条定制赏菊专线,专线一:学士府—唐闸公园南门,行驶路线为:南川园路—五一路—人民路—工农路—永怡路—资生路—新华路,发车时间为:学士府:8:00、8:30、13:30;14:00,唐闸公园南门:10:30、11:00、16:00、16:30;专线二:外滩小区—唐闸公园南门,行驶路线为:青年路—战胜路—任港路—孩儿巷路—深南路—永兴大道—资生路—新华路,发车时间和专线一相同。专线自菊展正式开园起试运行一周,后续将根据实际客流变化情况,调整线路运行情况及运行时刻。

我们也可乘坐23、59、81路,在资生路“唐闸公园东”下车;或乘坐25、32、41、44、45、126路,到火车站换乘14路,在新华路“新华路资生路口”下车。

本届菊展,我局会同交警部门,划定出菊展临停区域,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可将车辆临停至新华路(长青路——河东路、资生路——长泰路)、资生路(棉机路——普贤路)双侧,顺向有序停放。同时,划设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为新华路(长青路——资生路)段,并将公园南门东侧机动车停车场临时改设为非机动车停车场。我们将在现场醒目位置设立标志标牌,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停放。在此,我们呼吁市民游客尽量绿色出行、文明观展,树立我们南通人的良好形象。

缪小娟: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市政和园林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