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第二十七届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6-10-25 字体:[ ]

南通市第二十七届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6年10月24日下午

主 题:南通市第二十七届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地 点:通州区新闻发布中心
发言人:夏兴峰 南通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
李晓东 南通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主持人:周敏敏 南通市城乡建设局风景园林绿化处副处长

一、菊花展组织工作

菊花自1982年被确定为南通市市花以来,我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六届菊花展,深受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进一步弘扬南通菊花文化,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菊映南山.魅力通城”为主题的南通第27届菊花展首次在通州区南山湖公园举办,由南通市城乡建设局、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通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承办,南通市各县(市)、区建设局、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协办。

二、南通菊花展概况

本届菊展分为景点艺术展、菊花精品展、插花艺术展、环境艺术展四大板块。

(一)菊花造景艺术展板块

设有“通州花海”、“ 绿色生活 美丽崇川”、“ 金猴报喜,五福临门”、“ 日新月异”、“梦想家园”、“ 童梦揽秋,雉水留馨”、“ 菊黄蟹肥”、“宜居宜业新海门”、“花样启东”等9个大型景点,及“蝶舞”、“和谐”、“丰收”、“童趣”、“乐章”等多个艺术景点。

1.通州区景点—通州花海

通州区作为本届菊花展的东道主,为凸显本土特色及弘扬南通市花市树,在通州区景点中采用了大量的精品造型菊花及大型玉兰花型绿雕作为主元素,一寺一塔一湖皆在景中。圆形和方形植物框架为背景,两组玉兰花瓣为主景,菊花logo点睛,突出景点主题——“通州花海”。在空间上将景点分为前、中、后三个层次,流线型的各色菊花花带,点缀树菊、球菊、大立菊、盆景菊等各色艺菊,营造了一个花开盛世、热闹非凡的景象。

2.崇川区景点—绿色生活 美丽崇川

全展区以“绿色生活 美丽崇川”为主题,在五彩斑斓的菊海中,错落有致地构建了几座绿色建筑,充分体现出崇川区“绿色崇川”的生态建设,以及人民安居乐业的乐观心态,植物构成的气球及卡通人物,表现俯揽崇川大地的沧桑巨变及放飞梦想,以远见卓识与整个时代并驾齐驱。向所有市民昭示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崇川。

3.港闸区景点-金猴报喜 五福临门

景点根据地块环境特点,结合港闸区纺织元素,大胆运用红色祥云构架为背景。景区内各色的精品品种菊,造型菊,盆景菊,树菊等相互映衬。微风掠过,金猴仿佛踏云而来,为广大游客带来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4.南通开发区景点—日新月异

景点中运用钢结构制作的开发区城市一角高楼林立,用载满菊花的小火车穿行其间,楼房四周及地面布置各种菊花,有大型盆景菊,盆景造型菊,塔菊,球菊,大立菊,悬崖菊,树菊,色块菊,西洋小菊等,寓意开发区欣欣向荣,日新月异。晚上用射灯将高楼点亮,体现开发区新城市夜色璀璨,一派繁华。另外布置相应的声音效果,增加了游客听觉效果。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元素和菊花的有机结合,描绘了一幅开发区科技创新、不断进取、日新月异、人民幸福的美好蓝图。

5.海安市景点—梦想家园

景点勾画了幽静竹林中一片菊花剪影,立体形式做出巨大的动感造型,包裹于起伏的“山”中,映射“菊映南山”的主题,白砂石勾勒出的小溪穿过山涧。竹林中一处清新的小径,村头的古树,时闻的鸟语,共同营造出青山绿水的诗意主题。

6.如皋市景点—童梦揽秋 雉水留馨

该展区设计主题意境为“童梦揽秋 雉水留馨”,以植物造景的手法在场地上布置了色彩绚丽的房屋、小动物、造型树等,辅以小桥、旱溪、园路等元素,展现出富有童趣、活泼热闹的场景,营造温馨、贴近自然的生活氛围。前景层摆放品种菊花,中景层点缀着造型逼真、形态鲜活的“小动物”,园路的设置也是引导游人进展区内更好地赏景,具有返璞归真、拥抱自然的感受。

7.如东市景点—菊黄蟹肥

景点采用“菊黄蟹肥”为题,展现了如东秋天收获的季节。景点以渔船为主构架,结合秋菊,明月,枫叶,螃蟹,四种元素。满载而归的渔船象征着丰收,菊花和秋叶组成一幅秋日良辰美景,螃蟹是秋日的代表美食,一轮明月象征着浓浓的故乡情怀,无论身处何方,故乡永远难忘。

8.海门市景点—宜居宜业新海门

本景点以闲亭、菊山、旭日、云雾为主要元素,庭内各色菊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优美宜居的环境吸引着活泼可爱的猴子都驻足逗留。植物造景上采用塔菊、大立菊、盆景菊、造型菊等多种菊花,既体现了植物造景之美,又展现了丰富多样的菊花艺术。景点不仅展示了人们对蓝天碧水美丽乡愁的期盼,更展现出活力、生态、宜居宜业的海门新形象。

9.启东市景点—花样启东

本景点三重浪花代表黄海、东海和长江,用橙色的万寿菊组合球体寓意旭日东升,交代了启东市三水交汇、日出寅阳的地域特征;飞翔的仙鹤、欢腾的蛟龙、东升的旭日分别体现了启东吕四、汇龙和寅阳三镇的文化内涵;灵动的构图、斑斓的花境展示了启东“和谐花似锦,发展势如潮”的美丽画卷。

(二)精品菊展示板块(精品菊花展示馆内)

精品馆利用公园儿童乐园旁大廊架区域,统一围合制作展台,在营造立体艺术景观的基础上充分展示了精品菊的风采。9个县(市)区各设计布置1个品种展示展台,选送自培独本菊花不少于20个品种,场馆中央景点由南通市建设局设计布置,充分展现了菊花精品品种和栽培技术,宣传菊花科普知识,令前来游赏的市民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三)环境艺术展板块

通过统筹规划,在公园的各个菊花造型景点之间穿插布置了众多小型盆栽、色块菊、色带花,连点成片将各个景点之间完美的衔接起来。景点设计以植物造景为主,突出菊花主题,弘扬菊花文化。

(四)插花艺术展板块

在菊展期间,组委会将举办插花艺术比赛,以菊花为主题进行现场命题式和自由式菊花插花竞赛,展示插花技艺。9个县(市)区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分别选派2名插花选手参加比赛,赛后插花作品将在插花馆内进行展示。

(五)菊花文化艺术小景及环境布置

公园内重要节点菊花小景及环境布置主要由通州区负责。

景点1:“和谐”——三只可爱的绿雕大象,悠闲漫步在菊海花丛中,营造温馨、和谐、幸福的感觉。

景点2:“蝶舞”——新人相拥,花团景簇,蝴蝶漫舞,幸福永久。

景点3:“丰收”——满载菊花的小船停靠在菊海中,犹如承载着人们满满的期望驶入幸福的码头。

景点4:“童趣”——七彩构架,可爱娃娃,各色艺菊,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儿时回忆。

景点5:“乐章”——跳跃的音符,欢快的乐章,盛开的菊花,给金秋的通城人民带来一首首完美的魅力乐章。

三、本次菊展特点

1.菊展规模更大。与以往比较景点多,环南山湖共设置大小20多个造景艺术景点,除各县(市)区参展景点等外,还有通州区三家房地产企业参与布展的5个景点;用花量大,种类多,运用各类盆栽菊花5万多盆,球菊、树菊、桩景菊、悬崖菊等各类艺菊500多盆,植物造型60多个,其它草本花卉逾15万盆。

2.创造多个“之最”。南山湖公园占地54公顷(其中水面30公顷),在历届展览中面积最大;主入口展示的用菊花制作而成的两条龙体量是历届之最;多个景点中运用西洋菊、小菊带花蕾扦插制作成假山等艺术造型,技术最过硬,等等。

3.活动内容更多。除景点展、精品展、插花作品展外,还增加了菊花科普知识展览、菊花相关产品展销、开幕式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和展期间有关企业文化展示活动、摄影活动等。

4.展览主题鲜明。各县(市)区均运用了赋予丰富内涵的立体植物造型,塔菊、树菊、悬崖菊等艺菊,以及多彩盆菊、鲜花等组合成景,构思新颖、巧夺天工、主题鲜明、寓意丰富,充分反映当地风情文化特色,宣扬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赞美和谐、温馨的幸福生活,体现“菊映南山﹒魅力通城”主题。同时也是尝试将菊花园艺文化与城市生态水景的完美融合,相信能给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5.微官网宣传更具特色。为了更好的宣传普及市花、弘扬菊花文化,给市民提供更多参与菊花展的途径,在去年开通的“南通菊花展”微信公众号微官网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改进,设置了“一眼观园”、“悦读在线”、“邀您参与”三大板块内容,除网上游园、景点全景照片呈现外,还增加空中看景的航拍、夜景等功能,增加了网民互动、砸金蛋获奖赠菊花趣味娱乐活动等,进一步增强了菊展活动的影响和效果。

记者提问环节(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