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第33届南通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字体:[ ]

时间:2023年10月30日上午9:30

主题:第33届南通菊花展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六楼)

发布人: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汤葱葱

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副主任邵文建

主持人: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缪小娟

图文实录:

图片1.jpg

缪小娟 :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作为南通秋季传统盛会,第33届南通菊花展即将在南通植物园举办。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汤葱葱,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向大家重点介绍本届菊展的具体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们请市市政和园林局汤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第33届南通菊花展的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汤葱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南通菊花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培育技艺享誉全国,深受通城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1982年,南通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确定菊花为南通市花,当年即举办首届南通菊花展。自此,每年金秋时节举办的南通菊花展作为市花推广普及的重要载体,四十余年经久不息,已成为我市一项重要的传统花事活动,既为城市增添了美丽色彩,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在市民群众的翘首期盼下,一年一度的南通菊花展又要与大家见面了。第三十三届南通菊花展和去年一样,选址在南通植物园,由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狼山管理办主办,包含室外景点展、菊花精品展、插花艺术展、菊花市集等,各县市区、板块等共计13家单位参展。本届菊展计划于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展期为一个月。

一、活动主题

为弘扬南通菊花文化,推动生态空间与城市公共生活有机融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菊花“走进生活、走近市民、融入城市”,本届菊展组委会精心策划,最终确定以“菊舞通城,乐享金秋”作为第三十三届南通菊花展的主题,充分展示南通的生态园林建设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展会内容

本届菊展由室外景点展、菊花精品展、插花艺术展及氛围小景、盆景展、菊花市集等展览内容组成,充分利用南通植物园现有地形地貌、自然水系,除西门主景点外,重点围绕植物园中心湖有机设置了12个大型室外景点、10个氛围小景。

(一)室外景点展

与往届菊展相同,室外景点依然是重点展览内容。本届菊展共计设置13处室外景点,景点设计以植物造景为主,单个景点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菊花用量不低于总用花量的60%。

(二)菊花精品展

在园内南侧临湖区域设立精品菊专题展区,重点展出“中国菊花品种基地”推送的近300种菊花名品,集中展示南通多年来在菊花保种、引种、自育新品种的成果。

(三)插花艺术展

菊展期间,将在植物园西入口处的游客中心(插花艺术馆)举办插花艺术比赛,以菊花为主题进行现场命题式和自由式菊花插花竞赛,用优美的菊花插花造型,展示菊花不同的文化韵味。总计将展出插花作品56件。

(四)氛围小景及环境布置

在展区主要节点处布置10处氛围小景,一步一景、步步生花,以烘托氛围;在园区沿线运用菊花,结合其他花卉品种及小品进行布置,同时结合园内地形地貌,采用地栽和籽播的方式打造菊花花带,渲染环境,让市民游客可以尽情欣赏菊花之美。

(五)盆景艺术展

菊展期间,在园内假山叠水东侧区域,将集中展示100盆精品通派盆景,让市民朋友在赏菊的同时,领略盆景艺术之美。

(六)菊花市集

在园内温室区域将设立菊花市集,开展菊花、菊文化衍生品、特色文创等产品的销售。

三、特色亮点

今年菊展和往届相比,特色亮点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布展技艺更加成熟。今年,各个室外景点设计各具巧思,有乡愁乡韵,有爱情元素,也有关于特色产业的生动展示,景点布置与五山优越生态环境相融合,各式造型多元解读菊花文化意境,讲好“菊花故事”“南通故事”。进一步提升精细布展理念,在传统布置手法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抽象艺术,让人耳目一新。同时菊花艺术与绿雕、盆景、插花等技艺结合,集自然森林、人文景观、传统文化和数字科技于一体,充分展现出南通菊花布展、养护技艺和设计水平,打造菊花盛宴。

二是菊花新品更加丰富。本届菊花展展出的菊花新品种将更为丰富。景点营造中,丹麦翠菊、翠深傲骨、晴波泛翠、泉乡水昌等数十种菊花新品得到运用;菊花精品展将集中展示近300种菊花名品,其中,自育新品种“紫琅金冕”、“紫琅淡妆”系首次展出,今年精品菊展台布置根据最新编纂的《南通菊花图谱》中的菊花分类,首次以菊花不同瓣型分类布置,方便市民游客一目了然赏菊,增加了科普及趣味性。

三是氛围营造更加浓郁。结合园内场地环境,通过地栽和籽播的方式,在部分林下、临水区域,分区打造了9块总计约6000平方米菊花色块、花带,渲染环境;同时,本届菊展期间,我们还将在唐闸公园菊园、中心岛科普馆等处布置各类菊花,与植物园形成南北菊花相映成趣的氛围;我市也将在主城区道路及公园绿地的主要节点进行菊花布置,营造菊香满通城的美丽景象。

四是体验活动更加多彩。本届菊展期间将推出“江山如画 菊韵留香”系列活动,含文创市集、美食街区、帐篷露营、菊花插花表演及培训活动等项目,为市民游客倾力打造可以赏菊花、嗅菊香、品菊韵、咏菊美的沉浸式游园体验。另外,南通菊花展微信公众号也已上线,公众号新增了停车场查询及美图上传功能,菊展期间还将持续图文并茂展示菊展美景。

目前,各项展览都已布展完成,上周已组织了室外景点的验收,今天上午正在组织各展项评比,开幕前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11月1日将正式精彩亮相。

缪小娟 :

谢谢汤局长!

下面,有请狼山管理办副主任邵文建介绍一下第33届南通菊花展游园注意事项。大家欢迎!

邵文建:

各位媒体朋友:本届菊展期间,我们将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景区管理手段,认真落实限流措施,市民游客可以关注“南通狼山森林公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入园。本届菊展共设置3个出入口及5个入园通道(主入口处安排2个入园通道,东入口处安排2个入园通道,南入口安排1个入园通道)。

植物园景区周边交通便利,自驾、公交均便捷可达。为确保广大游客安全、有序地参观,结合植物园周边道路交通实况,自驾出行的市民游客可停放至以下停车场:1、工农路、花园路方向来车可停放至狼山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由西门入园,该停车场容量相对较大,我们推荐广大游客优先选择该停车场;2、园林路方向来车可停放至植物园东门停车场由植物园东门入园;3、新港东路方向来车可停放至南通植物园南门停车场、军山景区东停车场、军山景区北停车场由植物园南门入园。各停车场车位具体数量:狼山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1009个;植物园东门停车场157个;南通植物园南门停车场100个;军山景区东停车场486个;军山景区北停车场300个。共计2052个停车位供游客使用。

另外,多条公交线路均可到达植物园。市民游客可选择乘坐5路、13路、22路、35路、620路、45路、58路、88路、96路、游2路公交车到达植物园西门,停靠站点为:狼山游客集散中心和狼山客运站。也可乘坐27路、91路、61路公交车到达植物园东门,停靠站点为:植物园北。

同时,在植物园各入口广场处及集散中心停车场均设置了非机动车临停点,请市民游客有序停放。我们也呼吁市民游客尽量绿色出行、文明观展,树立南通人的良好形象。

缪小娟:

谢谢邵主任!

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记者:去年菊展有“菊花摇摇乐”送菊花活动,请问今年还有类似活动吗?

汤葱葱:

大家关注的“千菊进千家”活动今年有新玩法,一种是参与线上知识竞答,通关后获得一次抽奖机会;一种是通过手机扫菊进行微信抽奖,两种途径每人每天均可参加,比往年每人每天增加了一次抽奖机会,乐趣多多。请大家关注南通菊花展微信公众号,欢迎踊跃参与。

现代快报记者:

刚才介绍里提到,菊展期间将开展系列活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活动?

邵文建:

为丰富第33届菊花展,菊花展期间围绕游、购、行、娱等要素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主题为“江山如画 菊韵留香”的系列活动,贯穿整个菊展始末,主要包括菊花市集、盆景艺术展、帐篷露营烧烤、游船项目等等。插花师现场生活美学讲解互动,共同创作。专业茶艺师茶艺表演、品茶。另外,每周末还为大家准备了亲子类活动,游客可提前在“南通狼山森林公园”公众号报名参与活动。

缪小娟: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主办方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关于菊花展现场的一些实景照片和交通示意图,我们稍后也会提供给大家。另外,刚才邵主任也介绍了,本届菊花展为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市民游客需要关注“南通狼山森林公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入园,各家媒体在宣传报道中,需要将这一点讲清楚,做好普及推广。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