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通5年建了100多个小游园!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 ]

“每天傍晚来这里健健身、聊聊天,寂寞的时光都少了许多。” 家住在万科濠河传奇的任晓红对家门口的任港路小游园十分满意,她还是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在小游园偶然认识了同样喜欢摄影的朋友,生活变得充实快乐。自2014年将“市区小游园建设”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南通市政府在集约生态、绿化惠民的理念下,在老城区以每年推进近20个小游园建设的速度,五年时间新增100多个小游园,基本满足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

1.jpg

工农北路小游园

2012年,南通市精心编制了《南通市城市小游园规划》,重点计划在中心城区特别是居住密集的老小区周边规划布局小游园,推动城市绿地布局朝着“身边有绿”的目标拓展。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地需求,2018年,南通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南通市城市小游园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游园体系构架,使得游园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2.jpg

站前二号站小游园

通过拆违、拆破、拆旧、拆临,为城市腾出了绿化空间,多座风格迥异,生态良好的小游园星罗棋布,不仅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还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游憩、健身场地。南通的小游园建设注重人性化,实现景观效果和功能并重的目标,在游园建设时便综合考虑周边社区功能,进行了复合功能、绿化惠民的定位。游园里的设施更亲民便民,集赏景、休闲、健身、公厕等配套服务功能多位一体,较大规模的小游园还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并兼具防灾避难功能,有效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交通压力,并解决了前来锻炼、散步的居民如厕难的问题。小游园建设相对成本低、见效快,让老城区的市民能够享受到大面积的绿色福祉。

3.jpg

东升小游园

在具体的建设实施中,南通始终坚持“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为原则,将每一个“小”游园都当作“大”工程来实施,严格遵循生态型园林、节约型园林的理念,充分利用地形、水系等因素灵活设计,将一个个小游园建成街头新亮点,打造一园一特色,力求植物搭配合理,因地制宜、融入“海绵城市”等理念,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游园绿化效果。大多数小游园集赏景、休闲、健身、停车、公厕等配套服务功能“多位一体”。如市区郭里头小学南侧小游园不仅建设了健身活动场地,还配套建设了公厕及拥有55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有效缓解了郭里园小学门前常年车流拥堵的问题。任港路小游园周边居住小区多,园内因地制宜设有健身步道、雨水花池,并以海棠作为特色植物,建成开放后深受周边居民喜爱。

4.jpg

人民路小游园

南通的小游园建设,没有一味追求高大上的潮头,而是注重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对接,科学、巧妙解决了城市绿化分布不均匀、老城区停车难、市民如厕难等民生问题。此外,小游园建设时注重与地域文化将相结合,结合时代特色,打造专题性的科普游园,努力将功能性和特色性的统一,使得小游园成为城市记忆的存储器、城市民俗文化的展示平台、青少年的科普园地。

5.jpg

桂花小镇西侧小游园

小投入,大成效,南通5年共建小游园100多个,曾经荒芜的空地变废为宝,成为树影婆娑、鸟语花香的休憩乐园。小游园不仅提高了城市品质,也满足了老百姓家门口就有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活动场所的需求,在家门口“绿岛”中徜徉漫步,就可享受生态文明的福祉和附加功能的便利。游园小而精致,一年四季韵味不同,通城也因此更具温情。(部分图片由市市政和园林局提供)

来源:南通发布

作者:文 | 记者 蒋娇娇 通讯员 周敏敏 图 | 记者 尤炼

编辑:季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