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寻觅通城夏日香气 市民尽享生态园林城市之美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如今漫步通城,一年四季有花可赏。今年年初,南通成功摘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靓丽名片,市民尽享城市生态之美。近日,市市政和园林局发布夏季赏花地图,精心整理南通夏季赏花景点,让广大市民尽享夏花的绚烂与芬芳。

小荷才露尖尖角,濠河景区花境迷人

“看,这是金鸡菊,这是柳叶马鞭草。”家住北濠桥的市民顾佳丽认真地教着五岁的女儿认识花卉品种,沿着濠东绿地贯通后的亲水游步道漫步,她赞叹不已,“提升改造后的濠河景区很精致漂亮,直观感受就是花卉绿植变得丰富多样,视觉上更加通透美观。”她告诉记者,夜晚散步放松休闲的同时还能让孩子多识草木之名,另一侧开阔之处还有齐备的健身器材,放松娱乐的同时可以用来锻炼,一举多得。

“濠河景区绿化提升改造,从一次性草花布置转变为多年成长的各类宿根花卉。”市市政和园林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张海涛告诉记者,濠河空旷地带种植喜阳的千鸟花、鼠尾草、金鸡菊等花卉,林缘地带种植玉簪、萱草等花卉,林下种植大吴风草、富贵草、兰花三七等花卉,临水种植马蔺、活血丹等,营造出迷人的花境。一些自发的徒步人群夜晚喜欢在濠河边快走。“一边快走,一边欣赏美景,这样的锻炼一点都不累,一万步也轻轻松松拿下。”喜爱刷微信运动步数的80后冯小姐告诉记者,不少年轻人加入徒步组织,给濠河增添了很多活力和朝气。

时值五月,濠河映红楼旁已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映红楼地块拆除了原有饭店,实现了从启秀桥至南边栈道之间的滨水游步道贯通,中间新建了一座碑廊,让市民夏季赏荷更添文韵。站在连廊下,一边是有邹韬奋雕像的静思园,一边是生机盎然的荷花池,市民可以尽情享受旖旎风光。

市区主干道遍布色彩斑斓花卉

当下正值蔷薇花开时节,南通有一条开满了蔷薇花的“网红”花墙路。花墙路,地点在南通通宁大桥北探险王国景区的西围墙一整面墙都挂满了盈盈盛开的蔷薇花。这条花墙路上所种植的花是名叫七姊妹的蔷薇花。七姊妹也称十姐妹是蔷薇科蔷薇属多花蔷薇的一个变种,花有多辦,花瓣轻薄层层叠叠交织,颇为艳丽,但花色却又是浅粉色,望之清丽婉约。

这条花墙路,可以说是南通文艺景点的代表。开满花的墙上写着好几句文艺又精致的句子“能遇上就遇上,遇不上就那样”“今日无惧风浪,静待少年称王”......每一句都直戳文艺青年的情绪。

不用去西藏,在南通港闸也能徜徉格桑花海。近日,南通市港闸区市北科技城集贤路的格桑花海已进入盛花期。花海五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细心的市民也发现,市区工农南路、啬园路、城山路、世纪大道等多条主干道路绿化带内随处可见彩色花卉,扮靓了通城道路景观。宛若被打翻的调色板,各种颜料撒泼开来,或婉约,或浓烈,自然活泼的野趣也点亮了市民的朋友圈。“开车经过十分养眼,一簇簇粉色的花卉从草丛中疏影横斜,十分生动有趣。”

花香袭人,市民一年四季可推门赏花

近日,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里大片的紫色花朵聘聘袅袅,美不胜收。据悉,这种形似薰衣草的植物叫柳叶马鞭草,是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花卉植物。喜爱晨练的市民施女士周末清早来到江边,陶醉在花海中的她赞不绝口:“生态修复后,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动人,成为了休闲观光的好地带。”

除了柳叶马鞭草,五山沿江地区还生长着绣球花、鼠尾草、萱草、夹竹桃以及三色堇等丰富多样的花卉品种,花枝丰饶,垂垂摇曳。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道路两旁的夹竹桃也开得愈加热闹。“夹竹桃科的植物一般会有些毒性,因此要避免儿童误食。而三色堇又称‘猫儿脸’,在二月份其他花卉还未苏醒时,它已经开花装扮景观。”市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赏花同时还需谨慎。而狼山、军山、剑山则分布着几十年野生植物,更具南通本土的自然野趣。

除此之外,植物园的月季也正值花期,吸引了不少市民流连忘返。今年月季花展特色品种齐全,尤其是国宝级的树状月季更是本届月季展的一大亮点,游客可以一睹芳容。沿着植物园主路径,月季花廊、主题景点和月季花海分色块栽种了地被、藤本、球状、树状等特色月季品种。此外,金奖章、黄和平、粉扇、红宝石、旋转木马、花王、气壮山河、太阳、岛锦等珍稀品种也分布于花展各个区域。

近年来,南通市着力注重对已建公园综合效益的发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园事花事活动,提升市民游园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彰显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南通一年四季举办丰富的园事花事活动,除了各大公园定点定期的大型展览外,还通过巡回轮流办展的方式,送花展到百姓家门口,让广大市民既有熟悉感,又获惊喜感。定点活动与移动式活动相结合,“公园+”使公园的概念进一步放大,让市民四季都能推门赏花,感受到生态园林城市之美。

来源:南通发布

作者:文|记者 蒋娇娇 图|记者 尤炼

编辑:张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