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推动绿色发展 提升百姓满意度”系列报道之7 | 建设灵秀通城 留住鸟语花香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12 字体:[ ]

2019061201.jpg

建设灵秀通城 留住鸟语花香

今年春夏之交,一对红嘴蓝鹊在濠河畔的高树上忙于衔枝筑巢,这种珍稀鸟类首次在老城区现其踪影。“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南通市区的野生鸟类在数量和品种上都有所增加,特别是观察和记录到一些过去从未发现过的珍稀鸟类。去年秋迁时节,有上千只灰面鵟鹰和蜂鹰在军山和森林公园上空盘旋,形成难得一见的生物奇观。”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会会员、军山生物多样性专家组成员贾涛根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以“花园城市”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目标,扎实开展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相继推出了道路绿化“503020”、两河两岸“第二生态圈”、“五山沿江地区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生态示范项目,城市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2019061202.jpg

▲通吕运河

水是城市最灵动的音符。市区濠河景区的野生鸟类也有明显增多的趋势,近年来在濠河水域出现了鸳鸯、绿头鸭、斑嘴鸭、白骨顶、斑鱼虎等珍稀水禽,周边地带也发现了太平鸟、乌灰鸫、宝兴歌鸫、黑脸噪鹛等珍稀林鸟。我市在以濠河为“第一生态圈”的基础上,依托沿长江景观着力打造由通吕运河、海港引河框围形成的“第二生态圈”。按照“绿脉、蓝脉、文脉”三脉融合的思路,将通吕运河、海港引河两岸布置成为城市带状公园,通过开辟沿河绿廊、拓展慢行网络、构建休憩体系等措施,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城市中心新景观。两条生态圈已经成为南通生态城市中璀璨夺目的两串翡翠项链,环抱着这座城市。

2019061203.jpg

▲记者用无人机航拍的濠河风光。

为了全方位增强道路绿化的厚重感,进一步做优做美道路绿色骨架,我市积极打造具有不同园林景观特色的道路,增加了亚乔木、花灌木以及观花、观果、观皮、观叶植物的品种和数量,营造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人工植物生态群落,逐步形成“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我市古树名木为数众多,以银杏、园柏和榉树为主,市区古树名木达到235株,这些古树名木全部建档立卡、挂牌保护。我市广泛栽种宿根类花卉,一次栽植,可供多年观赏。“不仅体现了生态园林内涵,同时使城市景观品位和档次大大提升,如今南通一年四季有花可赏。”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陈德华告诉记者。

2019061204.jpg

近年来,一批小游园的建成扮靓了南通城市景观。这些游园小而精致,一年四季都充满韵味。鸟语花香的小游园,成了市民锻炼玩耍的好去处和屋后花园。小游园受到市民的关注和点赞。近五年时间,我市新增83个小游园,共计136公顷左右,在为市民提供身边的绿化共享空间的同时,也为城市鸟类、昆虫提供了均衡分布的繁衍、栖息场地。去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南通市城市小游园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将通过挖掘老旧城区绿化空间,均衡游园布局,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特色游园体系,为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提供重要的生态空间。不仅让南通城区绿意盎然,而且让城市回归自然,处处鸟语虫鸣。

2019061205.jpg

▲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航拍图。

“自从军山东南麓列为自然生态保留地以后,狼山森林公园、南通植物园等陆续建成,与啬园、滨江公园、园博园等景区已经构成了我市南郊的生态廊道,利于野生鸟类的栖息和繁衍,不仅数量显著增多,珍稀鸟类也频频出现。”贾涛根说。通过生态修复和环境重构手法,我市将城市滨江、滨水空间与城市绿廊绿道建设有机结合,营造了区域特色生态空间,丰富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系统构建长江下游地区滨江城市独具特色的生态命运共同体。如今放眼崇川,处处生机盎然的南通城镶嵌在一片赏心悦目的秀水绿洲中。



新闻链接   


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汤葱葱:

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拓展绿色开放空间

近年来,我市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花园城市”为城市转型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三城同创”工作,围绕“增绿、显山、露水、美路”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城市公园、市民游园、绿廊绿道、道路绿化、生态修复等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绿色开放空间,3年累计新增各类公共绿地1000公顷以上。截至目前,市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以上,均稳居全省前列。

2019061206.jpg

通过规划控绿、建设增绿、整治添绿等措施,我市高质量建成了中央森林公园、曹顶纪念公园、能达生态通廊等一批城市公园;结合拆违、拆破、拆旧、拆临,腾出城市绿化空间,建成区范围内零星地块优先用于公园绿地建设,以年均增加20个小游园的速度不断优化绿地布局,基本满足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

这些年,我市相继建成了通沪大道、通宁大道、通京大道等几十条高品位、高档次的沿路带状绿地。在注重道路绿化景观、生态等功能的同时,致力于服务民生,在有条件地段开辟适宜的休闲空间,建设城市绿道,将道路绿化带建设成为城市的绿色屏障和市民的活动空间。按照“绿脉、蓝脉、文脉”三脉融合的思路,将通吕运河、海港引河两岸布置成为城市带状公园,通过开辟沿河绿廊、拓展慢行网络、构建游憩体系等措施,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城市中心新景观。深入开展长江沿岸地区生态修复,南通植物园、军山森林公园等特色生态园林项目基本建成,“城市绿肺”生态效应逐步呈现。

汤葱葱表示,下一阶段,根据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布置和任务要求,紧紧围绕政府2019年年度城建计划,市市政和园林局将加快园林绿化建设,全力推进濠河绿化景观提升、园林路绿廊、啬园路两侧景观带,工农路、洪江路、城山路绿化景观提升,机场大道两侧景观带、长泰路两侧绿化景观带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绿道系统。积极组织编制《南通城市绿道建设规划》,构建“区域、城市、社区”三级绿道的网络体系,形成以区域绿道为骨架,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为补充的绿道网络,串联起南通城乡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资源,整合全市的公园绿地、公共空间、慢行系统等,为市民提供更多游憩空间。

进一步完善市民游园规划布局。对《南通市城市小游园建设规划》进行修编,按照南通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提出的城市绿地建设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市公园绿地发展的现状情况,规划布局城市小游园,形成科学合理、独具特色、生态多样的小游园体系,满足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的要求。

改造提升既有公园绿地。进一步挖掘城市既有绿地配套服务设施、林荫化水平、海绵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提升空间,积极组织编制《南通市区公园绿地提升改造规划》,并逐步对市区公园绿地实施提档升级,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城市公园绿地的功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