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一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1-05-08 15:3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区(办)建设局(市政绿化局),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市市政和园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根据《南通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情况季度检查考核办法(试行)》(通政园安〔2020〕142号),我局组织人员对市区范围内2021年一季度在建市政园林工程项目开展了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综合检查,现将综合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市本级在建工程项目11个、区级在建工程项目12个。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施工、监理单位能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工程总体处于受控状态。检查中也发现了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下发工程质量监督抽查整改(巡查)单11份、工程安全监督抽查整改(巡查)单11份、《工程检查专家意见表》12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施工管理方面

1.质量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见证取样等台账不完整;工序报验不及时、审批滞后。部分工程内业资料缺相应的原始记录,对水稳、沥青混合料的原材料、级配、配合比等管控不严格,模板拼缝处有漏浆;苗木树形不达要求,景观效果不佳。

2.安全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高处作业、基坑的临边防护不到位;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存在私拉乱接现象,有些特种作业人员证书非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部分工程未按规定编制并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单独列支和使用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措施费;易燃易爆物品不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动火前未办动火作业许可、未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部分工程扬尘防治不力,未安装扬尘视频监控,未开展扬尘教育培训和交底;未按要求及时开启降尘设备、覆盖裸土。

3.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未办理农民工工资专户,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与工人订立劳动合同,考勤记录不全,未按月制作、公示考勤表及工资表;无银行代发工资流水。

(二)工程建设监理方面

部分监理单位未认真审查施工单位专项施工方案;对工程关键部位、关键工序未有效开展旁站监理,旁站记录不完整;安全隐患检查、整改监督不到位,监理日志、巡查记录不详实;未对工程材料、设备进场报验严格把关,部分工序报验手续不全;未对施工单位落实农民工用工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开等制度实施督促检查。

所查工程存在的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三、处理意见

(一)通报表扬单位

1.施工单位

(1)静海大道(通沪大道-洪江路)提升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南通市港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2)工农路改造二期工程(崇川路-江纬路)B标施工单位:南通城欣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2.监理单位

静海大道(通沪大道-洪江路)提升改造工程监理单位:南通精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现场问题突出单位

1.施工单位

(1)老通启路(园林路至陆洪闸桥段、星明路至世纪大道段)工程施工单位:苏中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2)通州区金西中心横河景观绿化工程施工单位:常州市晨诚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监理单位

老通启路(园林路至陆洪闸桥段、星明路至世纪大道段)工程监理单位:南通市精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落实整改。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组织整改,对单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落到实处。要加强隐患排查,组织自查自纠,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二)树牢理念,强化管理。各参建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基础治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确保制度体系、机构设置、安全投入等满足工程安全生产要求。二是强化源头治理。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到岗履职,强化风险防控,消除诱发质量安全隐患的源头问题。三是强化精准治理。要加强智慧工地建设,充分运用好智慧化、信息化管理等手段,加强数据分析,强化动态管理。

(三)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认真组织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宣贯、培训,强化工程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巡查、抽查,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提高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形成和巩固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长效机制。

附件:2021年一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1年4月30日

附件:2021年一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