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10:58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处理城市污水、粪便,为净化城市水环境提供保障;

2、污水处理设施和粪便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内设3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财务科、生产设备技术管理科。

另按有关规定设立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组织。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城乡建设局党组的关心与领导下,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规范管理、高效运行、达标排放”为目标,运行基本稳定,圆满完成局年初下达的各项指标。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8年,建设局下达我单位年度污水处理指标7100 万m3,全年累计处理污水7400万m3,完成下达任务的 104 %。全年环保月检12次,达标率100%。年度COD去除率94.3%,减排 17845吨;NH3-N去除率 97.9%,减排1978吨;TN去除率 70.9 %,减排 1631 吨;TP去除率 94.3 %,减排189吨。产泥51274吨,脱水污泥含水率控制在79.0%左右,优于目标值3个百分点。污泥全部外运焚烧发电,污泥、粪便处理率达100%。吨水处理直接成本 0.63元,低于0.71元的目标值。

二、主要工作举措

1、完善三标认证体系,实现标准化管理

按期完成ISO9001质量和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复审工作,完善了系统运行管理、污水达标排放的保障体系,有效提高了系统运行效率,全面实现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考核标准》提出的标准化管理要求。制定和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厂内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化验室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并按照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兼顾党建廉政、岗位职责、文明创建等各方面的制度,细化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并按照考核指标,每月对职工个人绩效进行考核、评比,通过全面、公正的量化考核,提高工作效能。

2、探索运行工艺,实现降本增效

针对污水处理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采取相应措施,有效控制了单位成本。按时编写月度、季度、年度工艺运行分析报告及相关工艺运行调控方案。结合不同季节、不同进水条件来制定合理的工艺调控方案。

(1)今年针对冬季出水氨氮有一定波动,出水总氮虽能达标但有超标风险的实际,对二、三期氧化沟工艺做了较大的调整探索。一方面生化系统根据温度变化,合理控制污泥泥龄、污泥浓度和溶解氧,保证氨氮硝化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混合污泥回流量,提高缺氧段时间,将全自动运行调整为半自动运行,虽工作量有所增加,但氧化沟的出水总氮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出水总氮稳定达标。同时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前提下,结合工艺优化调控措施,合理控制生化系统溶解氧和污泥浓度,最大限度降低处理系统电耗。

(2)抓好药剂质量跟踪分析与管理,加强药剂投加量的调节,进一步降低药耗。中心药剂招标方式得到上级的认可及同行的借鉴。经统计,阳离子PAM单耗4.13kg/t干污泥;阴离子PAM单耗0.76mg/L,混凝剂单耗120.62mg/L,均低于设计药耗值下限。

3、抓物资采购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完善各类物资采购制度,规范操作。通过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扩大了招标的辐射影响范围,有效地提高了采购物资的性价比。今年,通过政府采购设备190余万元,自行采购设备药剂700余万元,实际采购费用比预算资金平均下浮20%左右。

4、落实设备维保和技改,保系统稳定高效运行

(1)设备维保:为保证处理系统稳定高效运行,全年保养设备千余台。为保障设备的安全、高效、正常运行,根据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建立各类设备基础台帐,制定科学合理的维修保养计划,并根据资金安排序时进度开展工作。大修设备108台(包括潜污泵4台、离心机1台、细格栅4台、粗格栅2台、转刷减速机25台、回流泵5台、推进器17台、搅拌器10台、转碟减速机35台、污泥泵5台);中修设备 21台(包括电动阀6台、螺杆泵7台、隔膜泵5台、螺旋输送机3台);小修设备 983 台次;应急维修91次。设备完好率97.8%以上。

(2)设备技改:①污泥匀质池搅拌器的改造。污泥匀质池原有搅拌器搅拌效果差、故障率高,污泥脱水机进泥浓度不稳定,影响了污泥脱水机的正常运行。通过方案论证、确定搅拌器类型、调整搅拌器转速等技术参数,提高了污泥混合效果,保证了污泥脱水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②三期污泥输送机改造。为节约能耗、降低成本、方便操作,将二期三期离心机同时运行改为三期离心机单独运行,考虑到三期污泥输送机设计尺寸偏小,输送能力达不到要求,通过改造,提高了三期污泥输送机的输送能力,保证了脱水污泥的及时外运处置。③液氯投加点的改造。为了确保液氯反应停留时间,克服设计中存在的停留时间偏短的问题。将液氯投加点前移,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液氯投加的效率,将前后两次投加改为前置一次投加。通过改造,有效降低了出水粪大肠菌群数,使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④碳源种类改造。由于原碳源乙酸对构筑物、设备腐蚀较大,同时乙酸气味影响周边环境,尤其是冬季气温低,乙酸在低温下容易冻结,不易投加。经过成本核算和技术试验,将碳源种类改为25%乙酸钠溶液,通过一个多月的投加试验,出水总氮稳定达标排放,成本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5、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创安全生产良好格局

明确各级安全生产职责,配备专职安全员,提升单位安全监管水平。今年,根据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月及各类专项整治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利用会议、微信工作群、悬挂宣传标语、LED 电子大屏和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宣传。同时重新修订了易制毒安全管理制度、新增易制爆安全管理制度。组织职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和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活动。结合日常工作巡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5次,整改隐患7个。全年共投入了28.66万元用于消防设备设施及安全生产标志标牌、警示牌的定制与更换。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6、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任务清单落实

在今年局“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为对标苏南先进查找差距,理清思路促发展,切实增强行业争先进位意识,中心在内部查找差距的同时,于5月份组织人员对标杭州、常州同行考察学习。结合自身不足,考察学习组与两地污水处理同行深入座谈讨论、实地取经,加快补齐行业高质量发展短板。借鉴学习了两家污水厂前置除磷、增加中格栅以减少细格栅负荷和过流量小、次氯酸钠消毒工艺、氧化沟加盖除臭及企业精细化管理等经验,并着手采用先行先试的方式,进行试验摸索,为后期大规模生态技术改造积累经验和技术数据。为进一步削减水、气污染物,降低尾水排放对周边水域水生态环境和臭气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程度,根据厂区特殊地理位置和水环境管理要求,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和设计院开展生态湿地前期工作、规模调整和生产技术改造前期设计研究,为工程少走弯路提供数据支持。

7、量化绩效考核,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增加考核模式。今年中心增加了日常考核和季度考核,并将日常考核,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实行综合管理。

二是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根据中心各岗位职责和各自的考核重点,优化考核方案和目标。拉开优劣档距,凸显奖惩机制。

三是及时反馈考核结果,便于大家查找各自的薄弱环节,克服工作上的缺陷,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8、协助行业管理和指导,促乡镇环保上新台阶

今年中心多次派专人参加市委环保巡查、“263”专项行动、黑臭水体治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整改专项指导督查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现场检查工作,为县市区环保工作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

三、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1、聚集意识形态,把好政治方向

班子成员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人。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党课、上廉课5次,讲理论讲政策讲形势,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全年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 19次。二是管好微型阵地,明确专人实时掌控网站主页和单位公众号资料意识形态动向,确保微型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强化清单明责,狠抓工作落实

根据分工和岗位职责制定个性化的责任清单,并在单位大厅公示栏内进行公示。同时将落实“责任清单”作为切入口来回顾总结、部署工作,坚持推动督促各责任主体按清单确定的序时进度,对单落实,对单检查,对单销号。通过认真履行“责任清单”,推动了中心各项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3、强化能力意识,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扬民主,召开班子会议或班子扩大会议邀请中层干部一同参与讨论,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财务凭证6人签字把关。努力在单位形成决策民主科学,权力相互制衡,监督渠道多样的氛围。

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好“三会一课”及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三亮”活动,切实增强每个党员的党员意识、先锋意识,以点带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抓年轻同志的培养。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师徒结对,积极发挥厂内劳模、技术能手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交给年经同志一些任务和课题,有意识地适当轮岗,给他们压担子、提供舞台,促使年轻同志尽快成长起来。

四是带好职工队伍,本着“实用、专业”的原则,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以“四看四比”为主要内容的“立足岗位——我为治污转型做贡献”劳动竞赛。竞赛囊括了所有专业和岗位,突显出覆盖面广、职工参与率高的特点,通过“三个结合”,在提升职工研判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也给职工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自己的平台。我市组建水务公司,也意味着我中心面临改革和人员的分流。班子成员坚持从讲大局出发,正面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同时规范运行管理,要求职工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出水水质达标。

4、抓好廉政建设,打造廉政单位

一是执行廉政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并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达到提醒警示目的。

二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抓住主要关口、重点岗位、重要事例和关键时节进行警示教育,经常性的提醒相关人员要严格要求,按规定办事,杜绝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是防控岗位风险,落实廉洁措施。抓岗位廉政风险的排查和防控图绘制工作。抓好重点岗位人员的谈心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四是抓作风行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请假、考勤等日常工作制度,结合《绩效考核办法》,持续开展“作风日常督查”活动,进行专项督查,加强责任追究。加强对服务对象的服务和联系,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

五是抓监督监管工作,有效发挥监委职能。持续开展“三公开一参与”工作,重大采购项目邀请局相关科室及财政局对开标工作进行监督。在今年的聚丙烯酰胺试验中,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为保证公正、公平、廉洁安全,召开了一次廉政集体谈话,在对试验技术和工作要求进行交底的同时,通过签订《个人承诺书》,进一步压实责任,防范廉政风险。

第二部分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9475.74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09.34万元,增长 5.68 %。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4757.3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4757.33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274.3万元,增长6.11%。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38.92万元

(二)支出总计4718.41万元。包括:

1.节能环保支出4586.07万元,主要用于处理城市污水、粪便,为净化城市水环境提供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和粪便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与上年相比增加175.08万元,增长 3.97%。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

2.城乡社区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PPP项目咨询。与上年相比增加11万元,增长100%。

3.住房保障支出121.35万元.

4.年末结转和结余38.92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本年收入合计4757.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57.33万元,占100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本年支出合计4718.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7.36万元,占20.29%;项目支出3761.06万元,占79.71%;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9475.74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09.34万元,增长5.68%。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4718.4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35.41万元,增长5.52 %。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940.54万元,支出决算为4757.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9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有跨年度未结费用。其中:

(一)节能环保支出

1.污染防治水体。年初预算为4808.19万元,支出决算为458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有跨年未结费用。

(二)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121.35万元,支出决算为 12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957.3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94.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46.4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18.4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5.21万元,增长5.25%。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940.54万元,支出决算为4757.3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有跨年度未结费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7.3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94.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4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7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6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9.46%;公务接待费支出0.3 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6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73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73万元,主要原因为政府办组织的友好城市之间协作;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4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64万元,完成预算的17.73%,比上年决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使用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使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汽车的维修费、保险费、燃油费。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3.公务接待费0.31万元,完成预算的7.05%,比上年决算减少3.2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接待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减少。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1 万元,接待3批次,27人次,主要为接待技术服务人员及同行交流。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15万元,完成预算的0.01%,比上年决算减少5.85万元,主要原因为会议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会议减少。2018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个,参加会议20人次。主要为召开污泥处置工作推进会。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7.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8.94%,比上年决算增加2.88万元,主要原因为培训次数、人次增加;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培训次数、人次增加。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7个,组织培训46人次。主要为培训局系统主题培训、法人培训、水质分析人员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11万元,本年支出决算1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支出决算11万元,主要是用于PPP项目咨询服务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5.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3.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2.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23台;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14台。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8年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