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建档案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14:48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主要职责是集中统一管理应当长期和永久保存的城建档案;提供城建档案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科学研究服务;负责对城建系统和列入城建档案馆接收范围的城建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开展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咨询、汇编等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业务指导科、档案管理科、声像信息科 。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级。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5+2的总体布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实际,落实“三会一课”的相关规定动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努力实现组织生活数量、质量、能量的同步提升。三是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根据局系统每季度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对“两个责任”清单实时动态调整,对单销号。同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邀请局党风办全程参与新馆大型设备维保、公共服务购买等招投标,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在高质量推动城建档案事业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改进档案宣传工作

紧密联系业务工作实际,全力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服务工作,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和《江海晚报》、市档案局联手推出大型新闻行动--《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以开辟专栏的方式和《晚报》读者开启一场“档案穿越之旅”;配合南通广电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为南通城建篇特别节目提供大量珍贵老照片,更直观地向听众和网友展示南通四十年的发展变化。通过深化和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发挥城建档案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宣传阵地,提升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聚焦基础,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建设

基础业务建设是城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一是积极拓展归集范围,不断丰富馆藏。全年审核建筑工程单体473个、市政工程单体347个。出具建筑工程《建设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意见书》137份,其中市政园林绿化工程8份,实现了“城乡建设活动开展到哪里,建设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遵循“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的思路,在新增档案同步数字化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截至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5%。为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在搬迁过程中,注重对老馆信息数据进行备份并安全迁移,同时新馆增配新型防火墙及入侵检测设备。在做好馆内数据备份的基础上,今年还专门组织人员赴新疆乌鲁木齐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实现了数据的双备份。三是继续丰富声像档案收集。对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拍摄,对轨道交通、沿江待开发区域、沪通大桥、五山森林公园以及道路快速化改造等大体量重点工程拟定了全面的航拍计划。同时,全面跟进局系统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配合濠河提升指挥部,制定了景区改造前现状拍摄方案,协同推进实施。全年共拍摄照片2890张,录像480分钟。

(四)优化服务,全面提升利用服务水平

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我们不断提升查档服务质量,简化便民服务手段,打造窗口服务品牌,较好地满足了全社会对城建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全年接待查档693次924人次,提供档案1651卷次,底图2527张,复制档案凭证16553张文字材料,图纸3175张。

1、服务民生。随着市民维权的意识的普遍提升,小区业主委员会与开发、物管企业之间的纠纷时有发生,此类档案查阅在全年接待利用中的比重也随之大幅增加。而主城老小区档案普遍存在建设阶段施工编号和使用阶段公安编号不一致的问题,给市民查询利用带来不便。围绕“为民办实事”,我馆投入大量精力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完成了10个小区公安编号与施工编号对照表,努力实现档案利用服务精准化,提高了档案的查全率、查准率,有效解决了档案利用服务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服务城市建设。城建档案从城市建设中来,到城市建设中去。2018年市区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相继进入项目勘察、设计、施工阶段。我们积极为工程的勘察、设计部门提供沿线地质资料和建筑物基础情况,第一时间为项目各方提供服务。我们还积极配合濠河景观提升工程指挥部、市城管执法等部门提供大量档案,为城市建设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撑。

3、加强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全年完成24例典型利用事例,并定期向社会展示,为利用档案提供参考。

(五)应对取消收费,创新业务流程,形成初步方案

取消城建档案编审费后,档案审核、整理、接收业务流程如何实现平稳过渡,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保证工程档案的接收率,同时按照市场化运作理念,引入市场机制,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驻场中介从事档案整理。相关工作已按规定程序报备并着手组织实施。

(六)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顺利完成馆库整体搬迁

馆库搬迁是城建档案事业实现历史新跨越的重要转折。面对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我们提前谋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步骤,同时充分预估搬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劳务用工大幅削减的情况下,全体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努力压缩周期,圆满完成了17万卷馆藏档案的搬迁任务,基本实现了 “档案搬迁不闭馆,服务群众不打折”。馆库搬迁工作是对职工队伍的一场锤炼,新场馆有了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硬件设施的极大改善将激励全体职工苦练内功,使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二部分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939.8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981.50万元,增长206.77%。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办公及业务用房支出以及新楼能耗费、物管费增加,人员费用增加等。

其中:

(一)收入总计1,483.6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09.65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132.62万元,增长27.80%。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增长以及新办公及业务用房能耗费用支出和物业管理费支出的增长。

2.事业收入873.97万元,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房屋划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873.9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原有房屋划拨给崇川区政府,崇川区政府补贴搬迁补偿费,用于购置办公及业务用房。

3.年初结转和结余4.81万元,主要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1,456.1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16.2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增加969.52万元,增长217.02%。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办公及业务用房支出以及新楼能耗费、物管费增加,人员费用增加等。

2.住房保障(类)支出39.9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增加12.48万元,增长45.50%。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正常增长。

3.年末结转和结余32.26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资金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年收入合计1,483.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9.65万元,占41.0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873.97万元,占58.91%;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年支出合计1,456.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8.70万元,占24.63%;项目支出1,097.48万元,占75.37%;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1,191.8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33.56万元,增长24.37%。主要原因是新购办公及业务用房能耗费用支出、物业管理费支出的增长以及人员费用的增长。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582.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9.98%。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0.94万元,增长20.97%。主要原因是新购办公及业务用房能耗费用支出、物业管理费支出的增长以及人员费用的增长。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51.71万元,支出决算为58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5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性福利支出的调整。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年初预算为512.34万元,支出决算为542.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性福利支出的调整。

(二)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1.05万元,支出决算为21.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8.32万元,支出决算为18.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58.7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19.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二)公用经费39.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2.2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94万元,增长20.97%。主要原因是新购办公及业务用房能耗费用支出、物业管理费支出的增长以及人员费用的增长。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51.71万元,支出决算为58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5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性福利支出的调整。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8.7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19.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二)公用经费39.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9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0.05%;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9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9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1.90万元,完成预算的35.19%,比上年决算减少2.45万元,主要原因为公车保有量减少一辆,且使用量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了公车使用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汽车年检、保险、保养、维护、过桥过路、汽油费等。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公务接待费0.21万元,完成预算的6.91%,比上年决算增加0.12万元,主要原因为接待批次较上年增加1批次,接待人数较上年多15人次;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费用。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1万元,接待3批次,26人次,主要为接待省厅来通采访摄录制作专题片人员,海安、如皋县馆人员交流学习等;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62万元,完成预算的26.96%,比上年决算增加0.35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召开会议3次,较上年多1次;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会议等费用。2018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3个,参加会议230人次。主要为召开2018年全市城建档案工作会议、召开城建声像档案工作座谈会以及配合市档案局举办2018年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租场费。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0.95万元,完成预算的37.11%,比上年决算减少0.92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培训等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培训等费用。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3个,组织培训7人次。主要是参加市档案局和苏州大学联合举办档案技能实务培训班、省住建厅转发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在郑州举办的城建档案业务管理与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班、会计继续教育。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7年增加0万元,增长0 %。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7.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南通市城建档案馆2018年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