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动”治冻, 迎“寒”而上——市照明处全力做好寒潮雨雪天气照明保障工作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字体:[ ]

为全力做好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在恶劣天气出行的照明需要,市照明处周密部署、积极应对、迎寒而上,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切实做好各项照明保障工作,全力保障通城百姓出行安全。

针对寒潮雨雪天气预警信息,市照明处第一时间召开安全防范应对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要求,全面分析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应对措施。要求各科室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细化工作责任分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面落实好各项防范应对举措,有序有力应对雨雪、大风、冰冻等极端天气。

为尽快消除轨道交通施工区域无灯路段,减缓降雪对通行区域的交通压力,照明处管理所科闻“雪”而动,主动发力,迅速成立照明突击队,抽调精干力量和机械设备,在轨道交通二号线钟秀路站冒雪突击安装照明路灯。施工现场,大家顶风冒雪不畏严寒,贯穿电缆、组装灯具、立杆吊装、电源对接等工序有条不紊地开展,经过大家的密切配合,完成安装路灯工作,全力保障了该路段群众出行的照明需求。

照明处维护中心也迅速启动既定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备足照明抢修材料,安排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通过智慧路灯管理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和线下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明设施设备加强安全巡检力度,重点关注架空线路、灯杆悬挂物、照明灯具以及路灯表箱等设施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维护中心还对亮灯时间提前采取开启和延时关闭措施,全力确保行人安全和行车安全。另外,安排专人及时关注报修电话、数字城管、12345热线、网络媒体等平台反映的各类路灯问题,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和及时反馈。

下一步,市照明处将继续关注天气变化,紧盯降雪态势,持续做好极寒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快行动打好极寒天气应对的“主动仗”,全力以赴保障辖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夜间出行照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