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学习新《行政处罚法》 加强和规范行业监管---市政和园林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2021年5月21日下午,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一处处长、四级调研员施政杰结合行政复议工作实践,着重从行政处罚的概念、处罚种类、处罚程序等方面,对《行政处罚法》内容特别是新增加的条文进行了详实、生动地解读。局领导、各处室人员,局属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普法联络员参加培训,讲座由局党组成员崔宝才主持。

行政处罚是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保障法律、法规贯彻施行的重要手段,根据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南通市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已划转城管综合执法部门集中行使。与会人员表示,没有了行政处罚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监管的难度;如何与城管部门协同、衔接,有效利用行政处罚来保障和促进行业监管,加强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则尤为必要;此次培训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对行政处罚的种类、处罚程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工作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学习、实践和探索。

崔宝才要求各处室、单位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合力推动局系统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市政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用心学,全面加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坚持规范文明执法,注重监管服务过程中的沟通、宣传和教育,政务服务、监管执法与普法要有机融合;三是坚持全面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这“三项制度”,有效衔接行政处罚手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