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政和园林局开展城市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工作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5月20日上午,市市政和园林局召开城市暴雨强度公式修编讨论会。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南通分局、南通市规划设计院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南通分局相关专家介绍了该项目的主要工作及技术路线、历年暴雨资料的统计与分析、暴雨公式的确定与验证、设计暴雨雨型的分析等内容。根据住建部《城市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设计暴雨雨型确定技术导则》,会议从形式和内容上对研究初稿进行了讨论,并对研究成果提出修改意见和完善要求。

暴雨强度公式是城镇排水(雨水)系统规划与设计的基本依据。该项工作通过研究地区降雨特别是暴雨,来合理确定城市排水管网工程设计的标准和规模,为有效规划建设和改造排水管网提供科学依据,对指导海绵城市建设、内涝治理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相关技术导则,要求5—10年对暴雨强度公式进行误差复核和修编,此次公式修编选取了主城区营船港闸站、南通闸站1990—2020年共31年的降雨资料进行研究,新的暴雨强度公式与2011年的公式相比,雨强总体偏大19.5%,表明近10年来短历时暴雨强度明显增强。

下一步,市市政和园林局将召集市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水利、气象及相关专家对该项研究做进一步论证,为“十四五”雨水规划修编和内涝治理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