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政设施管理处彻夜奋战 疏通城市大动脉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0-02-16 字体:[ ]

2月15日晚,气温骤降、狂风呼啸,今年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雪情即命令,为在疫情当下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夜间十点半,市政设施管理处应急突击队在指挥部的一声令下,全部到岗到位,全力迎战此次降雪。

2月15日白天,接到气象部门的预报后,市政设施管理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值班、储备应急物资、机械设备随时待命。受疫情影响,外地劳务人员暂未复工,应急突击队由处管理人员和本地劳务人员组成。处指挥部充分考虑到了人员偏少的现状,部署各应急小分队采取机械设备为主,辅以劳务人员手动除雪的方式进行除雪。

夜里十点半,巡查人员报告部分高架路段已有结冰现象,处指挥部立即发出指令,6台除雪车随即整装上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路线对市区高架道路、跨线桥及大型桥梁进行撒盐除雪。由于此次降温较快,高架桥梁结构自身散热导致只有立交部分、钢结构部分、匝道部分会结冰,因此市政设施管理处重点对这些部分进行处置。为减少工业盐对钢箱梁结构可能造成的影响,钢箱梁部分的除冰工作采用洒水车冲洗的方式进行,洒水车里加入融雪剂,一次只能冲洗干净一个车道。虽然采用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除冰作业的效率,但能大大减少由于撒布工业盐对钢结构造成的影响。一个晚上共冲洗干净钢箱梁高架800米,此种方法是市政设施管理处在除雪防冻工作中的一项新的尝试。

截止16日凌晨5点,市区所有高架道路、大型桥梁、人行天桥等设施的除冰工作全部完成,共出动大型除雪车6台,应急车辆8辆,应急人员39人,动用工业盐30吨,融雪剂4吨。市政设施管理处正在持续关注天气,继续做好下一阶段的应急准备。